Welcome to weedyc's another imaginary world......Here is only weedyc, Cathy, little monkey...whatever you call me. Only me, and you, who is looking inside me. ^^

2004-06-22

20*something (20?30?40)

  
  不得不承認,我20歲了。

  站在人生的起點,我對於幸運兩個字的定義還很模糊。


  說我擁有一切嘛,還有十幾年的奮鬥成果沒看到,怎麼說擁有一切呢?說我一無所有嘛,我卻有了往後十幾年奮鬥的資本,這可不是鬧著玩兒的。看來看去,我的本錢也不過兩個字,「年輕」,頂多再加上非常尖銳而莽撞的「勇氣」。

  因為年輕,未來屬於太遙遠的日子,好比無窮小,暫且就不去理它了。現在跟過去比起來,我可以回憶的日子也不是太多,你說求學時代能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呢?跟男生告白就先暈倒給他看,三不五時頂嘴父母師長自以為很有想法了。現在,現在倒是比較重要的題目,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對答案完全沒有頭緒。


* 談談七年級生

  社會上對我們這群人的看法是偏激的,認為大貧之後的大富使我們墮落,不啊,我很早就認知到「經濟起飛是上一代的傳說」。政府國際化的政策的確有那麼點效用,身邊的朋友不乏開口北京閉口美國的人,大家的口氣都很大,只是膽量很小。

  西化的不夠徹底,讓七年級生舉棋不定,從小到大傳統觀念的影子還沒散,對西方文化似乎又只是霧裡看花,好像那樣又好像這樣,沒個準兒。

  我們的知識來源主要還是上一代,這裡當家的也還是上一代,七年級生不自覺的就變得愛批判,對大環境不熟悉,七年級生反擊方式薄弱的可以,一句「喔?是嗎?」就想表現不接受也不反對的豁達?哎,還早得很哪。

  近年來台灣又流行起愛國主義,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對國家大事關心,這是好事。不過台灣卻沒告訴這些年輕人「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先刮自己的鬍子」。沒有基本民主素養的要求,七年級生(包括我自己),拿什麼去跟別人大小聲?

  想想也的確好笑,七年級生的普遍亂象,只是忠誠地反映這個國家未來的樣子,當家的大人們立的好榜樣,將來受苦受罪的也是他們。

  我們不被期望改變這世界,偏偏我們也真的沒有能力去改變。



* 夢想安居樂業

  我有時候會想,是不是太過消極,結果不像年輕人了?別人都在計畫未來,一連串的計畫常叫人眼花撩亂、目不轉睛,佩服20歲的精力大概永遠用不完。我卻是那個盤坐在角落,臉上寫著四個大字,「安居樂業」。

  雖然摩羯座的我外表絕對看不出是個摩羯寶寶,但本質上我仍具有渴望安定的傾向。

  我可以揮霍的日子所剩不多,一路念上來,我一直都是所謂的乖寶寶、好孩子。念書是我唯一該做的事,我離60分不算太近,但是是正的那一邊。認識一些大人們口中的壞孩子,我不歧視他們,反而是他們歧視我。

  這麼沒膽子的人,怎麼有資格跟他們做朋友?

  就在我想這輩子我再怎麼叛逆也脫不出傳統道德規範,我上大學了。可惜啊可惜,老師這個志向沒有太大發揮放蕩的空間,頂多只能說是享受人生,沒機會走到傳統之外去看看善與惡交界的那條線。

  在我這個年紀已經投入職場數年的人不在少數,在大學裡躲了二年多,現在我很賢慧的把剩下的書啃完,打算一畢業就實現安居樂業的理想。

  老實說,我覺得這沒什麼不好,如果有人打算大風大浪驚險過一生,總得有人打算無風無雨平安過一生吧,這個世界才能平衡。

  不過我還是覺得我算七年級生裡面的超級大怪ㄎㄚ。



* 百分百的愛情

  話先說在前頭,雖然常常有我是戀愛高手的錯覺,但我從來沒談過戀愛。

  經過一次錯誤嘗試,現在我很明白我要的是什麼,一種心動的感覺。以前還會夢想真的會有白馬王子騎馬打我家門前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就此展開。我後來發現這個故事的開頭有個大Bug,二十一世紀的白馬王子哪裡還用得著騎馬?我再等上三輩
子都等不到的啦!

  俗話說:「幻想破滅是成長的開始。」

  在還沒有人教我女生應該懂得矜持之前,我就已經開始隨隨便便追男生了,牽男生的手也算家常便飯,這裡是指國小時候。

  度過一段要追不追很尷尬的日子,我明白無論如何一定要提高自己身價,哪怕根本沒有人要投資也是一樣。童話故事裡的白馬王子已經被錢砸死,但我還是相信會有拿金塊砸錢、化解所有危機的他出現,帶著百分百的愛情,寫下現代版的羅曼史。

  實話告訴你啦,怎麼可能有不在意外在條件的女生呢?就算有好了,她一定跟我一樣想法,連我這種外在條件都能接受,我絕對相信他的愛是真愛。說來說去,還不是把自己身體當成愛情的砝碼,稱斤論兩的把愛情當街拍賣。

  對,我很膚淺,所以我接受男人對我外在的品頭論足,他要不要接受是他的事,相對地,我也對男人的外在有一定程度的條件限制,要不要接受,那是我的事,旁人沒有置喙的餘地。

  看書看得多了,愛情的價碼在我心中也水漲船高,早已經心平氣和的接受「寧缺勿濫」背後孤獨的意義。

  我在等,等百分百的愛情。



* 完全不怕死的傢伙

  大概是現在人口爆炸的實在太厲害,每天一堆一堆的人相繼死去,讓我對死亡的恐懼沒像其它人那麼深。

  隨時隨地都可以死。我個人覺得這個想法是很ㄅㄧㄤˋ的!因為這句話代表對現在情況的滿足,只有真正沒有遺憾的人才能痛快的說他不怕死。

  我沒有遺憾嗎?想個一秒鐘,沒有。

  喔?有人會問我,我才21歲,未來還沒做的事不算遺憾嗎?你安居樂業的夢想呢?前面講了一大篇結果都是狗屁啊?

  不是的,我會覺得百貨公司清倉大拍賣沒買個幾樣東西就是沒賺到折扣就是賠了,但我不會覺得未來的事沒去完成就是賠上機會就輸了這個人生。未來只是個計畫,計畫裡的東西會不會實現,完全得等到那個時候才會知道。還沒發生的事怎麼能算是人生呢?

  回到標題上。其實我想說的是,我可以為朋友不怕死。真的可以。

  不知道身旁朋友還有誰跟我一樣不怕死的,但我非常確定自己不會放不下。很久以前就曾設想過,若是我和我的朋友一起遇難了,我的死可以換得朋友的生命,我會不會真的一命換一命?當我第一次有這個念頭,我的答案到現在都一樣,會。

  

* 亂七八糟的念頭從來沒有停止過

  很有可能,我到30歲寫的還是這些東西。因為在我21歲發生的某些事情的答案,我
在10幾歲時候就已經想到過。

  不知道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我隨時隨地都可以冒出奇怪的問題,想啊想,沒有答案也會有一定程度的結論。所以當身邊有人提出問題的時候,看起來最有智慧的人非我莫屬,每每不加思索的將思考過程說出,或多或少總是引起大家一陣訝異。

  現在了解我看起來聰明的原因啦?只是愛亂想而已。

  我不喜歡人生停著不動,這是指抽象層面來說,具體層面的話…我非常懶得運動的,不然你以為我身材怎麼來的?

  我要求自己想得快、還要更快,廣、還要更廣,不限制題目的類型,不限制時間、空間,像是跟腦筋轉動的速度比賽般,我竭盡全力去抓住每個曾浮現過的念頭。

  真希望我可以就這樣想啊想的邁向30歲。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